不真实的世界(1)

(这章大概是)皮诺曹都x卖火柴兴

贫穷的少年时代(x)

1.卖火柴的男孩

冬天的夜晚总是来得格外早,天气冷得很,还飘起了雪。新年前夜,街上的行人稀少,有也是行色匆匆,赶着回家的。

张艺兴拖着双比他的脚大得多的鞋子,走得很慢。衣服没多厚,挡不住寒风,每走几步就打个哆嗦。关节被冻得通红的手还抓着一把火柴,裤兜里也装着些。

“先生小姐,买根火柴吧,这么冷的天用得着的。”

男人把女伴搂紧些,绕过男孩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街上更冷清了,张艺兴向手掌哈着气,慢慢挪着,突然后面闯来辆马车,他往旁边一倒才堪堪躲过。

马夫回头吼道:“小孩,当心点!”

刚才为了躲避马车摔了一跤,本就破旧的衣服更脏了,他没工夫管这些,火柴有不少掉在地上,他都一一捡了回来,

这么冷的天,没人和他买过一根火柴,哦,唯一搭理他的是个老头,让他别卖火柴,去读书,但显然老头也没施舍给他一个铜板。

没赚到一个铜板,回家肯定是免不了挨养父养母打骂。

他不敢回去,那个地方不太能算做家,按照他的定义,家就是一个房子,他们的房子太破了,连风都挡不住。

他敲开一家的门,警长的家,他认得,美丽的夫人开了门,蹲下来:“哦,可怜的孩子。”

他说:“善良的夫人,能收留我一晚吗…….”

房子里很亮,也很暖,他该说什么呢,他太冷太饿太害怕了,他会很乖,很听话。

警长看到他:“嘿,那不是那谁家的孩子吗,快回家去吧,爸爸妈妈该着急了。”

门在他眼前关上了,张艺兴摸了摸手臂上还有淤青的地方,很疼,他在墙角坐下。

雪花飘过房子里漏出的暖光,美得像幅画,只是张艺兴现在又冷又饿,哪还会在意这些。

阴影里走出个男孩,手指纠结地绞在一起:“可以给我一根火柴吗?”

男孩翻了翻裤兜,没翻出一个铜板。

张艺兴见他怪可怜的,比自己还惨,发了善心:“算了,一起用吧。”

点着了两根火柴,给了男孩一根,两个孩子盯着火光发愣。

很快就灭了,也许有烟,也许没有。

张艺兴把手缩回衣服里:“你怎么不回家?”

居然还有人像他一样无家可归。

男孩搓着新的火柴,说他的故事。

 

2.皮诺曹男孩

都暻秀是个普通男孩,除却如果说谎鼻子就会变长这一点。

他不是木偶,但他的鼻子是真的会变长。

“我不信,你说个谎让我看看。”张艺兴想,他还没见过变长的鼻子呢。

都暻秀有些不情愿地瞪着他:“我的鼻子不会变长。”

看,变长了,张艺兴给他鼓掌。

咳,好了,继续讲故事。

国王是个喜欢漂亮衣服的国王,他让裁缝用五年缝制了一件最漂亮的衣服。

国王要穿着它去参加游行大典,把它展示给所有的臣民看。

这是真的衣服,可以看见,可以摸,和皇帝的新衣故事里说的一点都不一样。

人们看着国王的马车经过,一位鉴赏家第一个开口:“多么精美绝伦的衣服!”

“真是传世之作!”另一个人也夸到。

一传十,十传百,所有人都在夸奖这衣服有多好看,连没见过的人也在赞美。

除了都暻秀。

他不能说谎,也说不了谎话。

他在人群里小声地说:“我觉得不好看诶。”

“你在说什么?太小声了,我听不见!”一个声音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。

“我说,我觉得不好看!”都暻秀握了握拳,大声地说。

他说得太大声了,周围人都诧异地望着他,都暻秀摸了摸鼻子,呐呐道:“我真的觉得不好看。”

现在四周响起零星的附和声。

“是啊,我也觉得不怎么好看。”

“怎么说呢,虽然大家都说好看,但还是觉得哪里不对。”

张艺兴问他:“真的不好看吗?”

他说:“可能好看,可能不好看,我只是说了我的感受而已,那是真话,你看,我的鼻子可没有变长。”

可是觉得衣服好看的人们很生气,反对的声音是在捣乱,衣服怎么会不好看呢?他们要把那些人流放。

但要用什么罪名呢?总不能无缘无故就把人流放吧。

“不如叫‘莫须有’好了。”有人提议。

“怎么能是‘莫须有’呢,他们分明是有罪的。”很多人都反对。

“难道要用‘觉得好看的衣服不好看’的罪名吗?”

“这算是什么罪呢?”很多人有些糊涂了。

“要不把他们判为不敬爱国王吧。”

“这个好。”

“这个合适。”

国王闭着眼在流放命令上签了字,去穿他的新衣服去了。

 

3.卖不出火柴的男孩和不会说谎的男孩。

“那和你一起被流放的人呢?”

“对哦,不知道,好像不见了。”都暻秀迷茫地摇摇头。

两个孩子叹气,他们还是孩子呢,怎么能叹气。

“闻到烧鹅的味道没有?”张艺兴饿太久了。

“香了一条街。”都暻秀沮丧地看着又灭了的火柴。

“我刚才在烤鹅店里舔了一口。”

“有些恶心。”

“是有点恶心。”

沉默了一会儿,都暻秀咽了咽口水:“味道怎么样?”

“还不错,就是有点咸了。”

“也是,看起来就太油了,肯定腻味得很。”

他们点亮火柴,烤鹅,烤鸡,烤鸭,烤猪……火光里通通都有。

“还有大房子。”都暻秀说。

“不大也不要紧,能挡风就好了。”张艺兴嘟囔道,他有些困了。

他们的火柴用光了。

“我外婆说,好人可以变成天上的星星。”张艺兴看着天空,还飘着雪。

“我们是好人吗?”都暻秀问他,也问自己。

“不知道,但我们又没做过坏事……”他说,“晚安,皮诺曹。”

“晚安,小火柴。”

 

都暻秀是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里被冷醒的,他几乎是刚把书放下,在椅子上坐好,便就着坐姿睡着了。

这很奇怪,他明明不困,却睡了那么久。

现在肚子咕咕叫着抗议,他决定在便利店买点吃的。

他刚把三明治放进微波炉,排在后面的人拍了拍他的肩,挥挥手上的三明治:“一起?”

都暻秀点点头,那个人似乎有点急,看着亮着的微波炉,发着微信语音:“要是点名帮我应一声呗,我刚才在图书馆睡了一觉,冷死了,买个三明治就过去。”

奇怪,都暻秀打量着眼前这个人,他好像在哪见过。

“卖火柴的男孩…….”都暻秀的声音很轻,他有些疑惑,刚才莫名奇妙地睡着,梦里的情景却越来越清晰,眼前这个人就像是长大版的卖火柴的男孩。

可那分明是个梦,他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鼻子。

微波炉“叮!”的一声。

长大版的卖火柴的男孩拿着三明治就跑,边跑边对着手机:“我和你说,我刚才做了个乱七八糟的梦,我穷得只能去卖火柴了……”

都暻秀一愣,那个人就跑得没影了,他有些懊恼,他还有很多问题想问。

巧的是,地上出现的学生卡,被跑掉的糊涂虫主人遗失,又被都暻秀捡起。

“张艺兴。”这个名字那么熟悉,仿佛在他嘴里被嚼了千百遍,都暻秀想,“抓到你了。”


tbc


整理书的时候把安徒生童话翻出来了,又看了一遍,本来只是想写“农夫和人鱼”的,后来......

 河神 和 有品位的她 都好好看哦



评论(6)
热度(50)
© 加加加迹|Powered by LOFTER